今天是: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国际交流中心
CHINESE   ENGLISH  
Русский  
网站首页 单位概况 政策法规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出国出境 留学生 材料下载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 更多
·沈阳农业大学2022年依... - [02-27]
·2021年申报国家留学基... - [09-10]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留学... - [07-24]
·关于组织开展申报国家... - [07-24]
·2021年申报国家留学基... - [03-04]
友情链接 更多 >>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年”实施方案》(沈农大委发[2019]5号)


为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辽宁省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深化拓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和“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成果,持续巩固提高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建设强盛沈农、办人民满意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制度;坚持崇尚实干、务求实效。

(三)主要目标。以创建高校一流党建为目标,在标准化建设、精准化管理、系统化推进上下功夫,夯基础、抓规范,补短板、强弱项,树品牌、创一流,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力争经过一年的努力,使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组织制度进一步完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思想引领工程。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建设,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持续强化“四个服从”,自觉实践“四个服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学校党校的作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采取理论宣讲、情景互动式党课、微党课大赛等多种行之有效形式,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和“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等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师生心里走,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二)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坚持“面向支部、瞄准问题、抓住关键、全面提升”,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聚焦“七个有力”,开展“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大巩固”活动,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大学习”就是要实现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条例》《指南》)全覆盖,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学深、学透、学到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手机、网络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深入学习《条例》《指南》的浓厚氛围。

“大检查”就是要按照《条例》《指南》规定,一条一条对标对表、一个支部一个支部“过筛子”,深入查找党支部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查组织设置情况,重点看党支部成立是否严格履行有关程序;看不再符合设立条件的党支部是否及时调整或撤销;看临时党支部是否符合成立条件、是否有效发挥作用;看党支部是否按期换届(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任期届满的党支部要按期进行换届,一般提前4个月主动与二级单位党委沟通换届情况,如需延期或者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二级单位党委批准,且期限不超过1年)、换届程序是否规范、换届台账是否完善。二是查承担任务情况,重点看党支部是否既承担好8项基本任务,又承担好本领域重点任务,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三是查工作运行情况,重点看党员大会作为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是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是否经过充分讨论、表决时是否符合人数规定;看党支部委员会作为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是否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参会人数是否超过半数;看党小组划分是否合理、会议是否经常、任务是否落实。四是查组织生活情况,重点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看党支部是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看党支部每月是否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每年是否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按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看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是否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五是查班子建设情况,重点看党支部委员会是否应设尽设;看党支部委员的产生是否符合相关程序规定;看党支部书记是否既符合一般条件规定又适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工作需要;看党支部书记是否按规定参加年度集中轮训;看不宜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职务的是否及时调整,问题严重的是否严肃处理。六是查领导保障情况,重点看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是否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看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是否带头建立党支部联系点;看干部考察是否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意见;看抓党支部建设情况是否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看是否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和经费支持。

“大规范”就是要严格执行《条例》《指南》,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细化验收标准,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包支部、定期整改包指导、定时转化包成效的“三定三包”联系整改机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补齐党支部建设的短板。原则上,2019年6月中旬前,问题整改工作要全部完成。各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每年要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评估,探索构建党支部晋位升级的工作机制,采取先进支部结对联系中间支部、共同帮助后进支部的“1+2”工作法,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后进支部问题,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扩大先进支部增量。

“大提升”就是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党支部建设的试金石、磨刀石,提升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的能力。要积极推进党组织活动方式、活动载体、运行机制创新,使党组织活动实现“三融入”,即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再提升。

“大巩固”就是要持续巩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和“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取得的成果,深入推进支部堡垒工程、校园先锋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程和活动阵地达标升级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三)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一是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选树先进典型,使基层党组织学有参照、做有榜样、赶有目标,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上层次、上质量、上水平;二是深入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全员集中轮训,确保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提高,使其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三是深入推进“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在教师、学生、机关、后勤四个领域组织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叫响“我是共产党员”;转作风,树形象,推动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当先锋、作贡献,立足岗位做“四有”合格党员,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为学校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对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创新培训形式,保证培训质量,每年一般不少于32学时。

(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按照“标准引领、品牌带动、项目实施、质量提升”的思路,以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为重点,开展“一院一品创一流”活动,即每个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创建一项具有沈农特色的基层党建“精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双赢共进。要着力打造一批一流“四有”好老师团队,一流大学生团队,一流育人先锋、科研先锋、师德标兵,一流党员志愿服务岗、示范岗、示范区、示范宿舍,一流“三会一课”,一流党建工作创新成果,一流“互联网+党建”项目等,不断繁荣“红色文化”,培育“红色基因”,在校园刻下“红色印记”,使基层党建真正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实施暖心关爱工程。一是全面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每位党员被党支部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即为他的“政治生日”),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主要由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统筹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具体方式可包括: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送上一份“政治生日”祝福、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等,各党支部也可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放大活动成效。二是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爱机制,重点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关怀帮助,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三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党员帮扶”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精准施策,为我校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所在贫困乡村解决实际困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实施保障提升工程。一是提升组织员队伍保障,根据《关于加强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沈阳农业大学组织员评审教师职务基本任职条件》,落实专职组织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推动组织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二是提升基层党建经费保障,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多渠道投入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在职教工党员每人每年26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30元的标准,在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中增列基层党建经费,按照教研室主任标准兑现党支部书记待遇。三是提升党员活动阵地保障,深化巩固“活动阵地达标升级工程”成果,提高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保障和管理使用水平,着力打造“一站五中心”,“一站”即党员教育管理的“红色驿站”,“五中心”即宣传教育中心、决策议事中心、党建文化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技能培训中心。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年”作为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学校党委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群部门专门研究、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组织实施、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构建主体明确、职责清晰、上下衔接、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各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要严格执行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狠抓工作落实。学校党委将把“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年”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半年报告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年初明确任务、年中督促落实、年末严格考核的体制机制。各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要按照《沈阳农业大学“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年”实施方案》制定具体计划和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将采取提醒、约谈、诫勉等方式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营造良好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加大“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年”宣传力度,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认真总结宣传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好标杆、放大正效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大抓基层、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版权所有: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联系电话:024-88487084 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