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国际交流中心
CHINESE   ENGLISH  
Русский  
网站首页 单位概况 政策法规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出国出境 留学生 材料下载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 更多
·沈阳农业大学2022年依... - [02-27]
·2021年申报国家留学基... - [09-10]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留学... - [07-24]
·关于组织开展申报国家... - [07-24]
·2021年申报国家留学基... - [03-04]
友情链接 更多 >>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关于建立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效机制的有关规定》(沈农大委发[2019]22号)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有关规定,以及《中共辽宁省委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辽委办发〔2017〕15号)精神,按照省委巡视要求,为切实解决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存在时间不能保证、人员不能保证、质量不能保证、记录不规范四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结合我校实际,特作如下规定。

一、明确责任,强化落实

各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经常深入党支部,督促和指导“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直接责任人,要依照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要履职尽责,认真安排,保证“三会一课”的时间和质量,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严格责任追究,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要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必要时进行组织整顿;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进行约谈、诫勉谈话;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视情节轻重,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按规定作出组织处置,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有效地坚持下去。

二、健全制度,强化管理

1.实行“三会一课”考勤制度。所有党员原则上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时,应填写《“三会一课”请假表》(附件1),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报党支部留存备案。无正当理由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不参加组织生活的,民主评议时不得评为合格党员。

2.实行“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制度。党支部每开展一次“三会一课”,要在省委教育工作印发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本》上,按照会议记录参考(附件2)模式,做好会议记录,如实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和缺席人员、会议内容和讨论意见等,做到记录完备、规范。

3.实行“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各党支部每季度末填写本季度《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报告表》(附件3)和下季度《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附件4),由各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审核后,统一汇总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4.实行“三会一课”严格督查制度。学校每年采取定期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所有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查看“三会一课”是否按时召开、程序是否规范、参会人员是否符合要求、会议记录是否真实完备、决议是否落实等,对落实较差的党支部要求限期整改,并在全校进行通报批评。

5.实行“三会一课”考核制度。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人员参加情况作为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推荐的重要依据。

6.实行“三会一课”逐级包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所联系的党支部,各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负责所辖党支部,党群部门负责人负责所在党支部和所联系的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要全部达标、全面提升。学校党委对“三会一课”落实较差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时,将一同通报支部中的处级领导干部、所属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具体联系的校级领导。

三、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树标杆、做榜样。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参加“三会一课”的关系,自觉加强与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联系,自觉服从党支部安排,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认真讨论支部会议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支部决议,带头遵守各项制度规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正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在所在党支部或联系点党支部给党员上一次党课。

四、分类指导,增强实效

结合学校实际,将党支部分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和后勤党支部,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类型党支部的特点,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按照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和形式,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和差异化的要求。教师党支部侧重引导教师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生党支部侧重引导学生党员练就过硬本领,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机关和后勤党支部侧重引导本部门党员强化宗旨意识,转变作风服务育人。

五、创新形式,加强宣传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寻开展“三会一课”的切入点,创新方式方法,把开展“三会一课”与学习党章党规紧密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使“三会一课”生动活泼、富有成效。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会一课”好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版权所有: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联系电话:024-88487084 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4